一点青霜

我是一个长情的人,还可以再爱戚顾和鼠猫一百年!

【鼠猫-逍欢】江山一醉(第三十九章)

第三十九章   沉醉一生终不悔

 

**********

来自喉咙处的大力禁锢令李寻欢几乎窒息。杨逍的脸就在他面前,他可以清清楚楚看到他通红的眼中汹涌着浓烈的恨、却又交织着深沉的爱。他心痛得无以复加,这一段情,将狂傲一世的他折磨得痛苦不堪、心力交瘁。在这一刻,他真的感同身受。他多想告诉他一切——告诉他自己为他承受了多少磨难,告诉他自己倾尽所有只为与他重续前缘,告诉他自己已执著追寻了整整三百年……然而,他却一个字也不能说。

 

“你不能将天机泄露给他或任何旁人,否则你和他会立即身死并万劫不复、再不能转世为人……”火龙真人的谆谆警示犹在耳畔,他绝望地阖了双眼,这悲哀的一生、终于要走到尽头了么?

 

——我不怕死,我知道我终将一死,只是没想到、要死在你的手中!

 

——我不甘心,明明已历尽坎坷,明明已两心相许,却为何、最后还是要被绞杀在这个死结里?

 

——我不认输、却又不得不认!我已拼尽全力,仍无法逆转命运的安排,从前世到今生,终究一场错过!

 

——莫非你我,永生永世都难逃有缘无分的噩运么?

 

“你杀了我罢……”他无比艰难地开口,他的扼压让他发出的声音断断续续、嘶哑无力,“杀了我……一切……就可以……结束了……我终于……可以……不必……再为你……痛苦了……”

 

挣扎着说完,他咬住嘴唇,闭目待毙。两行清泪自紧阖的双眼中悄然滑落,划过失去血色的白玉般的脸颊,刹那间灼痛了杨逍的心,令他全身一凛。

 

——你在干什么?你真的要……杀了他吗?你真的……舍得杀了他吗?

 

——他说死了就可以不必再为你痛苦了,难道,他的心……一直在为你而痛?

 

他的手开始颤抖,他的眼眶开始酸痛,他胸中的爱恨如波涛般剧烈翻腾、激荡、对抗……爱终是压过了恨、浇熄了暴怒的烈火。他的手离了他的咽喉、转而抚上他的脸,冰凉微湿的触感令他的心一阵悸动,再也控制不住,(……略……)

 

突如其来的吻惊到了他,睁开双眼,却正对上他一对泛着水光的黑眸,心中倏然一痛,止不住眼泪簌簌而落。

 

(……以下省略220字……)

 

“我受不了你心里想着别的人!一想到这个,我就要疯了!”他的眼中一片深深的伤痛,咬牙嘶吼道,“你是我的,你心里只能想我杨逍一个人!你明不明白?”

 

听到他这番直接而痛苦的告白,他的心一阵酸楚,强忍着泪哽咽道:“我心里,自始至终只有你一个人!难道经过这么多事,你真的、一点都感觉不到吗?”

 

“我感觉得到!”他闭了目,鼻尖蹭着他的,一声叹息,是欣慰,却仍有疑惑,“可有很多事我想不通——玉堂是谁?你寻觅十年找的是谁?还有你的病,为何连死亡之花都不能根治?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,你告诉我!”

 

几句话又戳到了他的痛处,眼泪再次夺眶而出,双手用力攥住他的衣襟,泣不成声:“我不能说……我若是说了……会害了你……我们……也永远不能在一起了!”

 

他浓眉紧紧皱起,面色凝重,似在沉思,喃喃道:“怎会这样?”

 

“你若是信我……就……不要再问了……”强撑着说完这一句,他再也支持不住,惊天动地地咳了起来。

 

他忙将他揽进怀里,一手轻拍他的后背,脑海中飞快地闪过一桩桩、一件件……许多表面看来独立无关的信息、线索、事件,相互之间似乎又隐藏着某种特殊的关联。

 

与君初相识,犹如故人归。还记得双义楼上惊鸿一瞥,心头乍现莫名的熟悉与亲切感,依稀仿佛、他是自己等了很久的一个人,是何缘故?还有他对自己的了解,真的只是“白首如新、倾盖如故”吗?

 

一念及此,迅速将视线移向自己另一只手中执着的木雕人像。这些天来他曾无数次观瞧、苦思、猜测——这位“玉堂”长着酷似他的容貌,就连神态都如出一辙;然而发髻、服饰却又与他迥然不同。他曾特意翻查书籍史料,最后从一民间话本中发现类似的图例,这种服饰装扮有点像前朝的武生。

 

——我原以为“玉堂”是你的心上人,可方才你亲口告白、从始至终只爱我一个。也就是说,你我之间并不存在我想象中的另一个人。既如此,那我与“玉堂”之间,究竟有什么关系?

 

——究竟是什么样的秘密,让你宁死也“不能说”?一旦说了就会“害了我”、还会让你我“永远不能在一起”?

 

想到这里,眼前蓦地浮现出胡青牛先后两次替他诊病的情景,彼时“道家”、“符咒”这些字眼曾令怀中人面色大变、冷汗涔涔。莫非……

 

脑中忽有灵光一现,一个惊世骇俗的念头倏然自心底冒了出来,愈来愈强烈。

 

等他终于止住这一波怆咳,他才深思着说:“我想,我明白了。”

 

他心头一震,不由睁大双眼,紧紧抓住他的手臂,颤声问道:“你,你明白什么?”

 

他看着他欲语还休的双眸,眼中的压抑与痛苦如今混合着急迫与渴望。

 

“我们是不是……很久很久以前、就已经相识了?”

 

听到这一句,他浑身猛地一颤,瞬间泪如雨下。

 

一见他的反应,他更加笃定了:“我猜对了?”

 

他一个字也说不出,只有泪水肆意奔流。这压在心头三十年的秘密、背负了两世执着不悔的深情,让他承受了太多,失去了太多……而今,总算为他在濒临崩溃的边缘换回了希望——他猜到了!他明白了!身上沉重的负担一瞬间全部消失无踪,骤减的压力反倒令他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精疲力竭,身子一软,几乎要滑倒在地。

 

他忙用力揽住他的腰、将他身体的重量全部倚在自己身上。抬手轻抚他的发,嘴唇贴在他耳畔喃喃低语:“我常常说,你是老天爷派下来给我的,却没想到、竟是真的。难怪当初在双义楼,你第一眼看到我时、会是那般反应……你能找到我,一定吃了很多苦、受了很多罪……玉堂是我,对不对?你浪迹江湖十年找的是我,对不对?还有你与生俱来的病,也都是因为我,对不对?”

 

听了这话,他哭得更凶了,双手紧紧搂住他,心中压抑已久的所有孤独、悲凉、苦闷、委屈……全在此时、在他温暖的怀抱里尽情宣泄殆尽。

 

他的泪沾湿了他胸前的衣襟、炙痛了他的心。他用尽全身的力气拥抱他,恨不得要将他的身体嵌入自己体内。一想到他独自一人默默承担了无数苦痛折磨,他只觉喉头发苦、眼眶发酸,多少年不曾流过的泪、在这一刻轰然决堤。

 

“对不起,”他紧闭双眼、哑声道,“我真的……不记得了……”

 

他从他怀中猛地抬眸,看到他流泪,心疼得直摇头,一边为他拭泪一边连声说着:“不,不,我从来没有怪过你,这一切,都是我心甘情愿的!”

 

他含泪凝视着他,喉咙里堵上了又酸又热的一团,再也说不出什么,只能再次吻住他。泪,交织在一起;心,熨帖在一起。自此后,便是天荒地老,前世今生,亘古永恒。

**********

 

结束了长长的激吻,哭过后彼此的心绪都有所平复。他不愿他一味沉浸在悲伤的感觉中,便想找个什么话题逗他开心起来,忽想到一事:“告诉我,过去……我是怎样称呼你的?”

 

他刚从热烈的拥吻中回过神来,乍听此言,呼吸一滞。

 

他忙道:“不说名字,只说我们之间的称谓,应该没事的。”

 

他一怔,思绪刹时飘回三百年前,他对他独用的那个“爱称”,他唤他时熟悉的那个语调,都令他心头泛起一波柔情似水的涟漪,不禁轻声吐出两个字:“猫儿。”

 

“猫儿?”他听了先是皱眉,可旋即又笑开了,“别说,还真像。”

 

他不解:“哪里像?”

 

他邪邪一笑:“你不发脾气的时候,就像一只猫——温和亲切,待人友善,所以大家都喜欢你;可你发脾气的时候,也像一只猫——全身炸毛,龇牙咧嘴,亮出爪子就要挠人,尤其是……吃味的时候。”

 

这才意识到他在调侃自己今晚为了方昊阳大失风度的事,脸一红,嘴上可不示弱:“好说,那也比你这只老鼠强!”

 

“老鼠?”他愣住,表情既不明所以又有些尴尬。

 

他瞬间觉得很解气,忍不住笑了:“是啊,小白鼠。”

 

他看着他的笑容,简直可以眩惑众生。一阵意动神摇,再也把持不住,凑近他耳边坏笑道:“那你有没有听过,有种老鼠是可以吃猫的?”

 

(……以下省略495字……) 

 

他俯下头,温柔地吻他,轻声问:“可江湖传闻都说你——风流成性,到处留情?”

知道这次必须正面回应,不然只怕又要引起不必要的误会,他虽羞窘,却从不会在关键时刻退缩。努力深呼吸,他正视他的双眼,认真回答:“你一直在我心里,我怎会和别人……”

 

这一句话,不但解开了他心中所有的疑惑,更让他受到巨大的震撼,又是感动、又是心疼。

 

“我欠你的,一定加倍补偿你。”


(……以下省略1348字……)

 

正在这时,忽然听到他的声音响在耳畔:“猫儿,我回来了。”

 

这一句,恍若天籁,穿越过三百年悠长岁月,直击心底最柔软的所在。

 

他瞬间泪流满面,只觉全身每一块骨肉、每一寸肌肤、每一滴血液都想要拥抱他、接纳他、保护他。

  

 (……以下省略47字……)

 

“玉堂,我真的……好想你!”他紧紧拥住他宽厚的肩,忘情哭喊。

 

“猫儿,我知道,我也想你!”他的眼眶灼得发痛,视线再次模糊。

 

“不要……再离开……”他哽咽着说,怎么也止不住泪。

 

“不会,我答应你,”他将一吻烙印在他心口,郑重承诺,“这辈子,下辈子,生生世世,永远不离开,永远在一起!”


评论(156)

热度(16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